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生產事故救濟專區

衛生福利部

生產事故救濟專線 02–21002092

:::
2019.11.13

人溺己溺,將心比心 – 談生產事故救濟制度

 

    度過前一週的忙亂,這天原本只安排了幾個小手術,本想可以輕鬆一下,但是,婦產科醫師的宿命就是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。因為病情的需要,又緊急安排了兩台剖腹生產手術。順利完成後,帶著疲憊的身軀離開醫院,突然接到好友的來電告知家人驟逝的消息,一時間他完全無法接受,不斷唸唸有詞地問著:「為什麼?」。由於他所逝去的親人是家中核心支柱,霎時間他頓失依靠,整個人如迷航的船一樣失了方向,家庭因此頓失重心無法運作,對於所發生的一切,無法置信亦無法接受。

    回到家後,在網路世界裡游蕩,一篇文章巧合地映入眼簾;文章中的丈夫述說著妻子在因產後大出血接受救治的過程,自己當時內心的期盼與煎熬。身為醫學中心的婦產科醫師,曾經救治過許多類似狀況而轉診的產婦,在看了文章及得知好友頓失親人的今天,心中更加百感交集。那一幕幕場景歷歷在目,來自不同背景的家庭,雖有著不同的家庭背景,最終卻有著相同的無助與悲傷。回顧過往自己用盡最大的能力,卻依舊無力回天,充滿無奈與自責的我們,依舊承受著病家的責難。望著無助的醫師,看著傷心的家屬,只能無言。

    醫療的不如人意,是一件令人傷心又無助的事。醫師以救人為使命,期盼幫助每一位病人能恢復健康、得到幸福;而病人及家屬也期盼能事事平安順遂。但天有不測風雲,遭逢事故都不是大家所願的事,而在遭逢巨變時,如何能協助這些家庭在社會的關懷及支持下走出傷痛,是非常重要的課題,而「生產事故救濟條例」的施行就是協助這些家庭度過這緊急危難的困境。

    我的好友在接受生產事故救濟後,經濟上有了幫助,讓他能順利地在短時間內,找到可以協助他生活的暫時幫手,減少了不少壓力與負擔。而當他生活慢慢重回軌道,內心漸漸地平靜下來後,也能重新聽醫師說明事件當下的狀況,並仔細思考事件的經過及醫師的處置,接受也了解醫師當時已盡心盡力的事實,放下心中的憤怒及疑惑,勇敢地展開他的新生活。而我也在好友追求真相的過程中,感受到他心中的悲痛與渴求真相的心情,再度仔細地回顧可以做的努力,未來能積極追求卓越與創造幸福。

    最後,衷心感謝所有為這個條例努力過的人,謝謝你們帶給我們幸福、健康、平安的可能。